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非常關懷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7585|回復: 0

農藥比較多的蔬果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11-7 12:18:3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 ... =5014676&page=1

農藥無色無味,消費者購買蔬果時很難從外觀辨別,得仰賴抽驗制度─農糧署負責產地農作物出貨前的檢驗,衛生署及各地衛生局則針對市面上販售地點抽樣。

資料顯示,近年來整體不合格率約為7~10%,也就是將近一成農產品的農藥殘留量超標、或被驗出含有不該使用的藥物。

細究不合格率較高的蔬果類別,可進一步推敲出消費者選購要點。

1‧豆菜類、小葉菜類和包葉菜類是農藥殘留三大地雷區。

農糧署作物環境科長邱錫欣指出,豆菜類如菜豆、敏豆、甜豌豆、豌豆、四季豆,多屬「連續採收作物」,也就是同一株作物上,成熟部位和開花授粉階段並存,由於採收期長,農民為了預防未成熟的部份遭受蟲害而噴灑農藥,一旦未加留意,就可能碰上「今天噴藥、明天採收」的窘境,農作物因此易有農藥殘留。

茄子與瓜果類農產品如小黃瓜、胡瓜,同屬連續採收作物,食用部位接觸到農藥導致殘留的機會也較高。

小葉菜類如小白菜、菠菜、青江菜、芥藍、茼蒿、空心菜、芹菜,以及包葉菜類如高麗菜、花椰菜、青花菜、包心白菜等,因為葉片大,接觸農藥面積較廣,加上生長期短,噴灑農藥後可能未達藥效自然消退的「安全採收期」就摘取,因此驗出殘留過量的比例也偏高。

2‧溫帶水果噴藥多

草莓、梨子、蘋果、水蜜桃、葡萄等原本盛產於溫帶地區的水果,雖然在台灣也能生長,但產季短、抵抗力差、容易滋生病蟲害,因此農民常須噴灑殺蟲藥劑,加上這些水果在市場上價格高貴,許多人更使用荷爾蒙生長素,讓果實長得更快、體積更大。

從食物安全觀點來看,眾多溫帶水果中,以草莓的農藥殘留疑慮尤甚。

桃園農改場副研究員羅秋雄指出,草莓屬於連續採收作物,在台灣為了配合氣候,種植期間為9、10月到隔年4月,其中9~11月和3~4月溫度升高,害蟲活躍,皮薄香甜的草莓首當其衝。

到了冬季溫度雖降,但空氣濕度大,病害嚴重,必須灑藥防治發霉,因此整體來說,草莓的農藥使用量較其他水果高。

至於梨子、蘋果、水蜜桃、葡萄等水果,食用時相對安全,台灣農民為了防止鳥類啃食、害蟲滋生、果蠅產卵,通常將果實「套袋」,邱錫欣以葡萄為例,從50~60天左右套袋,一直到採收前還有2~3個月時間,農藥已分解消退,期間儘管農民再噴藥,也不會接觸到果實。

3‧進口蔬果常用藥劑防腐

遠從國外進口的蔬果為了因應長途運輸,通常必須添加防腐劑以便貯存,無論是噴灑、浸泡、燻蒸,都可能造成藥劑殘留,因此羅秋雄說,自己幾乎不吃進口蔬果,「台灣本土的蔬菜水果夠多了啦!」他笑說。

4‧生菜經過高溫烹調,多數藥劑都能被分解,但近年來吃生菜蔚為風潮,羅秋雄建議,為了避免農藥、重金屬、荷爾蒙下肚,選擇有機產品較能保障飲食安全。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Archiver|VeryCare.org

GMT+8, 2024-3-28 17:08 , Processed in 0.06056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