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非常關懷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7933|回復: 1

血糖越高失智症風險也更高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11-24 15:25: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報告同時指出即使高血糖者尚未達糖尿病標準罹病風險仍會提高

世界衛生組織去年統計,全球每4秒鐘就新增1名失智症患者,目前已有3500萬人罹患失智症。造成失智症的原因,除老化、遺傳和吸菸等習慣外,最新研究更發現,血糖越高,失智症的風險也更高。

由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團隊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報告指出,高血糖者即使尚未達糖尿病標準,罹患失智的風險也會提高。研究領導人、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克萊恩說,「這樣的結果,對醫界探究血糖與大腦之間的交互影響,也許會產生新的思維。」

研究人員針對逾2000名平均年齡76歲的銀髮族,進行將近7年的追蹤,大多數人在研究開始時都沒有糖尿病,僅少部分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所有人均無失智症。這群受測者除了定期測血糖,每隔1年還要接受認知檢驗,如果成績低於正常值,還要接受其他測驗和評估。

研究結束時,約4分之1罹患各種類型的失智症,包括阿茲海默氏症和血管性失智症。

為了估算受測者的血糖濃度,研究人員除了納入空腹和非空腹血糖,並把可能誘發失智症的其他因素,如心血管、吸菸和高血壓等納入。結果發現,血糖越高,失智症的風險越高;即使血糖被認為正常者(115 mg-dl),失智的機率還是比血糖濃度僅100 mg-dl者高了18%。

如果是糖尿病患,血糖和失智症的相關性更明顯,血糖高達190 mg-dl的糖尿病患,老年失智的風險,比血糖160 mg-dl的糖尿病者高了40%。

不過克萊恩強調,現在就認定高血糖會誘發失智症風險為時過早,必須進行更多、更全面的研究,才能肯定二者間的因果關係:「大家不必瘋狂運動或進行嚴格的飲食控制,因為這篇報告並未顯示,那些可降低血糖的生活方式,不代表能減少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3-11-24 15:29:17 | 顯示全部樓層
甜食吃多的人容易記性差

美國《赫芬頓郵報》10月24日報道,美國《神經病學》雜志刊登德國一項新研究發現,吃太多甜食容易導致健忘。而保持較低血糖水平有益大腦健康。

  該研究發起人為柏林查理特大學附屬醫院的阿格尼斯‧福裏奧博士及其同事,他們對平均年齡為63歲的141名沒有糖尿病或前期糖尿病的參數者進行了研究。研究人員測試了參試者血糖水平,並讓他們接受記憶技巧測試,然後還對參試者進行大腦核磁共振成像掃描測試以測量其大腦海馬區域(負責記憶的大腦區域)變化情況。結果發現,血糖水平維持在較低水平的參試者,更可能在記憶力測試中獲得較高得分。研究還發現,血糖水平高的參試者在聽完15個單詞後,30分鐘內很難記住這些單詞。參試者糖化血紅蛋水平每增加7毫摩爾/摩爾,能記住的單詞就會遞減兩個。

  福裏奧博士表示,新研究結果表明,人體血糖水平升高會造成認知減退,導致記憶力減退。即使血糖水平屬于正常范圍,適當降低血糖也是有效預防與衰老有關的記憶力問題和認知能力減退問題。不過,研究人員告誡,血糖正常人群切勿因為這項新研究結果而擅自服用降糖藥物。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Archiver|VeryCare.org

GMT+8, 2024-3-28 16:26 , Processed in 0.10992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