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關懷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8399|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狂犬Q&A/台大獸醫教授葉力森:勿遺棄寵物,無知更可怕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3-7-29 16:22: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狂犬病疫情逐漸升溫,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兼任教授葉力森發表文章「積極防疫、理性面對狂犬病」指出,狂犬病雖然可怕,但是沒有因為民眾的無知或恐慌所造成的傷害可怕!
因此,他為大家可能最關心的問題,整理一些Q&A,給關心或擔心的大家參考。
Q: 狂犬病是從狗傳染的嗎?
A: 不!這類病毒不僅感染狗狗,事實上所有的溫血動物都會被感染,在許多國家,人類被貓、蝙蝠,甚至野生動物咬傷所造成的感染數量,甚至還超過被狗咬傷的感染。(溫血動物中,鳥類、囓齒目如松鼠及大小鼠,以及兔子,在自然狀況不會感染及傳播狂犬病給人)
Q: 人被染病動物咬到,就一定會發病死亡嗎?
A: 不是的,相較於其他動物,其實人對於狂犬病的抵抗力還比較好:在不治療的情況下,被染病的動物咬傷,也只有不到40%的人會發病,只不過一但發病,死亡率就接近100%。相對的,如果能在被咬後及早開始治療,幾乎都沒有事情。
Q: 狂犬病如何在動物之間傳遞?
A:在病毒進入腦部及唾液腺時,動物會失去正常生活及運動的能力,並有狂暴傾向,最主要藉由咬傷或抓傷(舔爪子使爪子帶有病毒)其他動物而傳染。因為動物的群居習性,狂犬病一但發病,會在一段時間內殺光幾乎所有同種動物的群體,然後藉由咬到不同種的動物,或在少數並未死亡的保毒動物體內,繼續傳播開來,所以它一但進入野生動物族群,是最棘手的。
Q: 現在台灣的疫情嚴峻嗎?
A: 因為染病鼬獾的時間橫跨已超過一年,並出現在不同的地區,代表病毒在島內鼬獾族群中已廣泛散佈,所以情勢非常嚴重。
Q: 那狀況還會更糟嗎?
A: 當出現鼬獾以外的動物病例,情況就更嚴重,因為代表有更多的動物帶有病毒。但是最糟的狀況是開始出現狗貓病例的時候。
Q: 狗貓的病例真的會出現嗎?
A: 很不幸的,機會很大。台灣有一種特殊狀況,就是除了野生動物及寵物之外(牠們沒事不會有機會碰在一起而造成傳染),還有數量不少的街狗街貓,及被人惡意遺棄在野外的流浪狗貓,一但這些動物受到感染,傳播給人類的機會就大增了。
Q: 對於寵物該怎麼辦?
A: 千萬不要在這個時候遺棄家中的寵物貓狗,這只會讓情況更惡化。應該儘快帶牠們注射狂犬病疫苗(完全不出門的幾乎完全沒風險,但還是以注射較佳,至少鄰居比較安心)。根據家畜傳染病防治條例以及動物保護法,為寵物登記並接種狂犬病疫苗本來就是飼主的責任,但是因為主管機關的怠惰及不重視,台灣的寵物登記率及接種率,大概從沒有超過百分之十,離狂犬病防疫門坎的70-80%,差得太遠。另外依照動物保護法,狗狗出門,都應有主人伴同,這樣牠們莫名其妙被感染疾病或走失的機會就大大減少了,從今天起,做一個負責任又守法的飼主吧。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Archiver|VeryCare.org

GMT+8, 2024-4-23 18:26 , Processed in 0.09933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