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非常關懷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7748|回復: 0

可樂果、品客洋芋片等4成3食品成份含鋁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8-3 14:13: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肚子好餓,來買個杯子蛋糕、可樂果吃好了。等等!你知道你吃下多少鋁嗎?消基會調查市面32件民眾常吃的食品,竟然有4成以上的東西都含有鋁成份!

涮嘴的起士口味可樂果和品客洋芋片,讓人不禁一口接一口,再配上繽紛的彩虹糖果,吃完後還要買個易口舒消除口中異味。但是消基會調查後發現,兩種起士口味的產品含有鋁成份,起士口味的可樂果有50到100ppm,品客的起士有50到200ppm的鋁含量,而混合口味的彩虹糖和無糖薄荷易口舒也含有50到

依照聯合國的規定,每週可容許攝取量為每人每公斤體重為2毫克,以體重50公斤的民眾來算,一週內只能攝取100毫克的鋁,而歐盟則是一週只能攝取50毫克的鋁,如果攝取過多的鋁,造成身體的負擔太大,就會引發身體上的症狀,民眾不可以不小心。

而市售杯子蛋糕也被檢驗出含鋁成份,有2件市場販售的杯子蛋糕鋁含量在100至200 ppm,另1件蛋糕店銷售的則是在200至500 ppm;如果以3個杯子蛋糕60公克來計算,食用後攝取鋁量約6至30毫克,若以150公克黑糖糕計算,食用後攝取鋁量約30至75毫克。

如果30公斤的兒童,吃掉1個黑糖糕和3個杯子蛋糕,就可能攝取過量的鋁,把一週內的鋁限制量全部攝取完;若以歐盟訂定的標準為每人每公斤體重限制1 毫克,則可能已經超過標準的2倍。

消基會也針對涼粉、粉粿及涼糕進行調查,檢測後有2件涼糕含鋁量約50至200 ppm,如果以食用1盒250克的涼糕換算,民眾就會吃掉約12至50毫克的鋁。

吃,吃,吃!吃過量的鋁含量製品,可能讓腦部組織、智力造成損害,及降低飲食中磷的吸收,更有引起精神與神經功能混亂、記憶力減退與智力退化的危險,血液中含過量的鋁,也會減少骨骼含鈣量,嚴重時就容易產生骨折。

國內就有醫師指出,氣喘病患血漿中的鋁濃度普遍偏高,平均高達正常值近3倍,醫師認為,血液中鋁含量過高可能是氣喘的誘發原因;也有醫學研究顯示,過敏體質兒童日益增加,發現過敏兒增多可能是飲食所引起,其中最大的可能因素,就是食品含有過多人工添加物,造成體質產生過敏症狀。

害怕吃到黑心食品,自己做總可以了吧?消基會調查的4樣食材中,其中賣場販售的鬆餅粉和美國泡打粉也含有鋁成份,鬆餅粉的鋁含量介於200至500ppm,商行賣的美國泡打粉鋁含量大於5,000ppm,若取用2公克的泡打粉,製作出的成品就會有約10毫克的鋁含量。

餐飲管理系副教授李哲瑜表示,這些被檢驗出含鋁的食品,都是有使用色素和膨脹粉的加工食品,業者可能依照食品的油水特性,而採用含鋁基色素及含鋁的蘇打原料製成,紅色含鋁基色素和紅色色素是不同的,紅色含鋁基色素是種含有鋁物質的色素,而紅色色素則是不含鋁成份,李哲瑜認為,業者必須要詳細標示產品成分,讓民眾能夠清楚辨識。

國內並沒有限制食品鋁含量標準,消基會建議,民眾購買含色素、膨脹劑、發粉的加工食品,要看清楚商品是否含鋁;消基會也呼籲業者,市面上已有不含鋁的膨賬劑,建議業者使用不含鋁的配方製作,以保障消費者的建康。

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消基會強調,民眾在選購商品時,務必看清楚商品標示,瞭解產品含有哪些的原料,減少食用精緻加工食品,飲用足夠的開水、均衡攝取天然食物,才能保障身體的健康。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Archiver|VeryCare.org

GMT+8, 2024-3-28 20:41 , Processed in 0.09516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