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非常關懷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7883|回復: 0

致癌馬兜鈴酸/老鼠吃3天就傷害久遠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8-8 20:05: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林口長庚醫院今發表「馬兜鈴酸引發基因突變導致泌尿道上皮癌」,解開馬兜鈴酸致癌機轉。研究發現,馬兜鈴酸造成基因突變的能力強度,是現今已知最強的致癌物質,且基因突變位置有其特異性,可作為馬兜鈴酸突變指紋;研究也發現,在10%肝癌患者身上,看到與腎臟傷害相同的基因突變,代表會對肝臟造成毒害;在老鼠身上發現,吃三天就足以造成傷害,且傷害久遠。

這篇「馬兜鈴酸不但致癌而且造成基因突變」的研究報告,今天登上本期美國《科學轉化醫學期刊》的封面。

馬兜鈴酸因對腎臟具傷害性,國內早已禁用。而林口長庚研究團隊與新加坡國立癌症中心合作,解開所有馬兜鈴酸引起的基因突變及其可能致癌之機轉。並於今天在美國同步發表於『科學轉譯醫學期刊』。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腫瘤科主任馮思中表示,研究比對多種致癌物質發現,馬兜鈴酸引起泌尿道是皮癌為每百萬鹼基就有150個鹼基基因突變;而抽菸引起的肺癌則為8個鹼基突變;紫外線引起皮膚黑色瘤則為111鹼基,馬兜鈴酸基因突變能力強度是現今已知最強的致癌物質。

研究首次發現,馬兜鈴酸特定基因突變也出現在一些肝癌細胞中,代表其對肝臟也會造成毒害導致肝癌;馬兜鈴酸所造成的基因突變位置具有特異性,也就是不會隨便突變,會找到其喜歡突變的點;老鼠實驗發現,餵食三天馬兜鈴酸,三個月後就可找到相似的基因突變,證實其致癌性相當強且影響久遠。

他說,腎輸尿管泌尿道上皮癌,在台灣約占所有腎癌的40%,且為洗腎病人最常見的腎癌,所有的泌尿道上皮癌病例在台灣有30%是來自腎盂及輸尿管,每年約有700名新發生個案。

他收治一名60歲林先生,因無痛性血尿,求醫後發現左腎盂腫瘤,患者自訴因體虛、咳嗽而長期服用草藥,但無法知道草藥為何,後經確認罹患泌尿道上皮癌。沒想到治療兩年後,右側腎盂及腎盞處發現了腫瘤,診斷為泌尿道上皮癌,切除後仍須接受長期洗腎。

馮思中提醒,民眾不要亂服來路不明,或含馬兜鈴酸的中草藥,若出現無痛性血尿、腰痛或摸到硬塊時,應儘早求診、儘早治療。



全文網址: 致癌馬兜鈴酸/老鼠吃3天就傷害久遠 - 用藥停看聽 - 醫藥中心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 ... 70570#ixzz2bNWwl8PO
Power By udn.com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Archiver|VeryCare.org

GMT+8, 2024-3-29 14:46 , Processed in 0.072784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